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課程規劃

師資陣容

所務章規

表單文件

招生訊息

                                 首頁 | ENGLISH | 中華首頁 | 聯絡我們

 教育目標

本所之發展重點有三:

「保健食品生物技術」「中草藥生物技術」「微生物生物技術」課程規劃依照發展重點來設計。

1.保健食品生物技術乃利用基因工程改良食品加工的原料、改良微生物的菌種性能、生產酶製劑、生產保健食品的有效成分等。再以細胞生物學的方法,按照人們預定的設計,有計劃地改造遺傳物質和細胞培養技術,包括細胞融合技術及動、植物大量控制性培養技術,以生產各種保健食品的有效成分、新型食品和食品添加劑。鑒於保健食品開發龐大之人才需求,本所之教育目標,除了加強學生進階開發技能及研究能力之外,更著重於實用技術,由資料取得、分析、應用、開發,以致與行銷整合,藉由一系列課程之安排,結合理論與實務,培育保健食品生物技術專業人才。

2.中草藥生物技術:二十世紀末期開始在西方國家興起中醫藥熱以來,使天然藥物製劑、天然藥物原料及其抽取物的市場開發,成為世界醫藥市場一個新的藥物經濟的成長點及新藥研發途徑。根據IMS的報告,2005年全球中草藥市場將超過289億美元(含食品及藥品),且每年以12%的速度成長,光是美國、德國與法國,就佔5成以上。亞洲的日本也佔全球市場的14%。依照經濟部工業局的預估,目前台灣中藥相關市場大約有250億元,其中有超過8成用於食補。經濟部的中草藥產業技術發展5年計畫,計畫投入50億,來推動我國新興中草藥產業建立及傳統中藥產業轉型。希望逐年將中草藥相關產品市場,提升為400億,期能創造成功的中草藥開發模式,建立我國新興之中草藥產業並朝國際化邁進。據Freedonia Group公司估計市場需求每年約有13%的成長,聯合國也認為增長率在10%20%之間。從各種管道的消息顯示,全球需求量的大增,是帶動天然藥物市場迅速崛起的重要因素。本所成立的目標之一為培養中草藥生物技術產業相關人才,除強化學生在中草藥領域之基礎專業知識外,藉由課程之安排與實務專題的製作,培育學生從開發中草藥的關鍵技術,如基原鑑定、萃取與分析技術、活性篩選、藥理評估,到中草藥衍生產品的開發、製程品管及相關法規的認識,以培育當今產業界所需之中草藥生物產業技術人才。

3.微生物生物技術:乃利用微生物生產蛋白質、重組疫苗、合成疫苗、微生物酶、微生物多糖和聚酯、氨基酸、抗生素等生物技術,常用的技術有微生物發酵技術、基因調控、分子選殖技術、基因轉殖技術、微生物育種技術、生物程序技術、高等蛋白質技術、細胞分子免疫學、生物晶片、分子診斷技術及微生物工程學等,達到利用微生物生物技術提高產品為保健食品與中草藥產品的高附加價值產品的高效能與降低生產成本。由於本校已建置有分子生物實驗室、生物實驗室、微生物實驗室、環境生物技術暨生化工程實驗室、發酵與應用微生物技術實驗室及環境生物與毒理實驗室,可有效整合及支援保健食品生物技術及中草藥生物技術各項相關研究,達成培育健康生技專業人才之目標。

 

98學年度碩士班課程規畫表

99學年度碩士班課程規畫表

100學年度碩士班課程規畫表(碩專班)

100學年度碩士班課程規畫表(一般生)

101學年度碩士班課程規畫表(碩專班)

101學年度碩士班課程規畫表(一般生)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ved. 中華科技大學 健康科技研究所 版權所有

115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三段245號   TEL:27821862 分機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