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本所簡介

課程規劃

師資陣容

所務章規

表單文件

招生訊息

                                 首頁 | ENGLISH | 中華首頁 | 聯絡我們

 設立宗旨

    合國家整體經建之發展與社會之轉型在經過國人多年的努力後,民國89年國民所得(GNP)已達到14,216美元,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預估民國100年時,國民所得(GNP)將增加一倍,可達26,000美元。而隨著國民所得的增加,國人愈來愈重視生活的品質與自己生命、安全、健康的狀況,因此,目前國內與健康相關的產業正在蓬勃發展,加上自民國87年元月起實施隔週休二日,政府更在民國90年元月起實施週休二日,在有閒暇及充分的經濟條件支持下,健康生活的規劃已然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與必然的趨勢。健康生活規劃的知識與能力,並非與生俱來的,亦不會隨著生活富裕而提高這種知識與能力,所以有必要透過系統化的推廣與教育,帶動國人整體的健康優質新生活。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健康產業的定義:

     『生理上、心理上和社會上的安全、安寧、美好狀態』。也就是說,只要能夠提升人類生活幸福的方式與事業,皆可以稱為健康產業。『健康』不僅是個人的期望,也是國家社會的責任。然而健康產業目前所遭遇到的問題,即是高等健康科技人才的不足,雖目前國內已設有多所健康管理相關研究所,培育出眾多的管理人才,但對於基礎健康產業的硬體支援,特別是專業研發人才的培育,是目前國內有待大力加強的。

目標與特色

一)以健康科技延伸到產業應用為發展重點

(二)以「保健食品生物技術」、「中草藥生物技術」與「微生物生物技術」為發展特色

(三)以生物科技中心奠立之基礎,繼續加強研究與應用層次

(四)整合本校既有之實驗室與周邊生技園區產業,強化研究、教學與行銷管理並行

(五)以專業師資、產學合作、實務課程、跨領域學程及研究團隊等支撐,彰顯前述發展重點及發展特色:

      1.強化健康科技應用專業師資

      2.促進產學合作與實務課程分析

      3.整合跨領域學程及研究團隊 

畢業學生進路規劃

  台灣地區經濟發展之重心,已由勞力密集產業,轉向知識及技術密集產業,特別是健康生技產業,在就業市場對此人力素質的要求大幅提高,對於科技人力數量需求日趨殷切。依照9711月經濟部商業司公司登記資料分析得知,全台灣與健康生技相關產業達26,180家,從業人員超過51,200人以上,台北市與健康生技相關產業達6,500家,而台北縣與健康生技相關產業達4,800家;就台北市而言,以生物科技命名之公司達1,006家,且半數以上聚集於南港、內湖地區。因此,本所將可擔負提升與培育北部健康生技人才之責任,除可對業界學生進行在職訓練外,並可藉此與健康生技產業之脈動緊密結合,而本所招生對象目前為在職進修學生,畢業後除可回原工作單位繼續服務,轉至更有發展潛力的單位服務,甚至可自行創業。

本所設施與資源

一般教學實驗室-

貴重儀器實驗室共同實驗室化學實驗室分子生物/生物化學實驗室食品分析檢驗實驗室食品加工實驗室生物/微生物實驗室

特色實驗室-

真菌與植物生技實驗室生物高分子與應用微生物實驗室基因工程與發酵實驗室環境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實驗室環境生物與毒理實驗室保健藥品與化妝品實驗室天然物研究室、延緩衰老研究室、食品化學研究室、食品衛生與安全研究室、食品微生物研究室

 

 

Copyright All Right Reseved. 中華科技大學 健康科技研究所 版權所有

115 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三段245號   TEL:27821862 分機 294